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

Esther 第四次

本來禮拜天晚上的課,因為老師臨時有事,推到了今天,后來的幾天練習沒有用心,因為感覺不到進步就打不起精神,不過還是有堅持每天練習。
從上次她提醒我每次練琴從技術開始,就一直堅持這樣的順序,之前是沒有順序的,拿到那個算那個。今天上課也是按照這樣的順序,只是45分鐘顯得不夠把所有的書都走完,今天還是沒有帶音階,Faber的書倒是帶了,但是沒有來得及看,和弦練習也沒有回。
!!!仍然是老毛病:身體擺動和手腕抖動!!!(要在鋼琴上貼個紙條,每天提醒自己)
鋼琴天天練:11頁第4條斷奏換手,要注意指尖觸鍵,手指和鍵盤是垂直的。朋友Lee也有不止一次提到與鍵盤垂直,只是垂直了就沒有辦法避免指甲觸鍵。Lee的指甲是凸到凹進去,我的還遠沒有,雖然也是常常剪的。以后每天剪,看會不會好一些。新課有半音練習,八度練習,六度音練習,分解和弦,和弦,最后一條比較難,平生第一次遇到32分音符,現在可以慢一點,練熟了要彈的很快,不是自己會怎樣。預習后面的兩頁。讀了一些理論書也沒有看到稱呼鍵盤不同位置的音的,有不同的符號,比如C1,C2, ...,但是第一次知道從左到右可以稱作:lowest C, low C, Bass C, Middle C, treble C, high C, highest C. 這樣有顯然比較方便以及和解釋了。
節奏練習:仍然是當三連音和八分音同時出現時不敢確定,但是自己彈的基本沒有錯。記得網上有篇文章講到“義勇軍進行曲”里面的“冒著敵人的(炮火)”可以用來做參考,很好用。剩下三頁,老師讓我這次都練完,這最后的幾條顯然比前面的難,但我試試吧。大不了放慢速度,多數幾個啊哈啊哈。
車尼爾599:今天表現不是很好,常常或錯音,但是老師還是夸獎我彈的很好。雖然她有建議27和28條再多練習一些,因為我的手腕抖動,不能很好地彈奏legato. 另外需要注意突出右手旋律。 新的曲目29和30注意左手彈和弦是根音要一直按著數到3。31應該不難。看老師隨便拿來就能彈的很好真是羨慕。
小巴赫第一條G大調小步舞曲,先按著她給我的譜子彈,斷音比較多,左手也是按斷音彈的,她說彈的很好,然后讓我用自己的譜子彈,就是紅皮書上的,比較連,因為很久沒有練,都忘記了。然后,讓我繼續練第二條。這條以前也是練過的,不過兩個月,也忘得差不多了。
老師讓我彈<致愛麗絲>了,這條人人皆知的曲子彈好了是很美,就是彈不好聽起來也很好,試了一下前面幾,旋律還是很清晰了,也許是太熟悉了的緣故。看到后面有32分音,便曉得還是有挑戰性的。
所有這些加上自己的音階,哈農和Faber,連個禮拜,好像挺多的。近來找了一些理論的書籍來讀,晚上睡覺之前讀一點,在辦公室也讀一些。知道讀譜能力是所有新人的難題,但是如果能夠讀譜能力好了,甚至能做到視奏一定會上一個大臺階,一定要攻克這個難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