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

首调,固定调?

在论坛里常常看到一些新的名词,是在我看过的书或是老师那里没有听过的。比如固定音高和相对音高。现在有遇到固定调和首调。
在网上下载了一条歌,'压伤的芦苇'。这条歌实在很短,只有两句话而已,然而乐谱却有12页。看了一下,上面说是小提琴独奏,可是小提琴独奏需要五行谱啊?后来在论坛有人回答说,第一行是小提琴,第二行是女生高低两个音部,第三行是男生高低两个音部,第四和第五行是钢琴伴奏。
还有另我迷惑的是,第一行有翻译成简谱,简谱我知道CDEFGAB是写成1234567.这里却是把Bb写成5, 于是发现所有的音符在简谱里面都降低了三度。人们回帖说简谱是首调。天啊,首调。
首调就是每个调式的tonic tone 就是1(do),这条个是Eb调,所以简谱翻译对我只认识固定调的人当然是奇怪了。
但是还是似懂非懂,为什么用首调呢?换来换去好复杂,钢琴上面G就是三个黑键组的第二个啊。
转帖一个琴童妈妈的日记在这里,慢慢看: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
这周课,老师布置的作业中包括F大调《芭蕾演员》、《轻轻地划》和G大调《三只瞎老鼠》等几 道练习曲,当时老师建议是:孩子自己唱谱的时候,如果孩子接受能力强的话,可以考虑唱首调,这样一来可以更好的调动孩子的乐感,两来可以有效防止孩子是听 音弹琴,因为唱的是首调,但孩子是仍要按五线谱上的固定调来弹的。

我是在钢琴上按 "全全半全全全半"数了半天才数完这三道谱子,让嫣然一试,简直弹得乱七八糟。还是决定按固定调唱名快得多,用首调唱谱即使唱熟了,但在钢琴上还要找半 天,这个音究竟在哪里,真是郁闷。

比如音名F,在C大调里,它是唱"sol"的; 在F大调里,它要变成唱"do"; 在G大调里,它要变成唱"si",加上临时升降号、还原号,直接让人就能晕过去,更逞遑这么大一点的孩子,叫她怎么搞得清。

于是上网google了一下大家的意见,大部份钢琴手还是喜欢用固定调,我将他们的意见归纳如下

1)固定唱名法,适合西洋乐器的演奏和练习。

固定唱名法"的科学性在于唱名能直接反映西洋乐器上的相应音位,有助于西洋乐手的视奏。

固定唱名,各音名的音高是固定的,在键盘和小提琴上的位置是固定的,在五线谱上的位置也是 固定的,再把它们的唱名固定下来,这样,它们的对应关系就都固定了,所以,当你看到谱上的音,就会立刻想到它的唱名、在小提琴上的位置,所以,这种唱法对 学乐器(特别是钢琴和小提琴)非常便利

2)首调唱名法,适合唱歌和视唱练耳训 练。

首调唱名法对于西洋乐手明显是不适用的――因为它"明显"不能反映乐器上的 音位。

这种唱法,唱名和音名的对应关系是不固定的,唱名和琴上各音的对应关系也 是不固定的,每一个音名,在不同的调里其唱名也随之不同了,当你在谱上看到一个音(比如g),你必须明确是什么调,如果是f大调,它就得唱做re,如果是 c小调,它就得唱做mi……每见到一个音,都要经过"换算"才能唱出它的唱名来,然后再考虑它在琴上的位置,所以,学乐器一般不用这种唱法,而对视唱练耳 训练、唱一些简单的歌曲等还是很便利的,因为这种唱法对于感受曲子旋律的调式特点很直接。

这样就明白多了,还是唱固定调吧。F大调就是降"si",G大调就是升"fa",这样孩子理解起来就容易多了。至于乐理方面,我对嫣然只有一 个要求,知道"全全半全全全半",能用钢琴数出谱子首调各音符的唱名来就OK。

P.S 我的乐理知识,全靠自学摸索,说得不正确的地方恳请各位专业大"虾"惠正,古人云"朝闻道,夕可死",我一定知错必改!